如何提昇家傭工作效率?

tired maids.jpg

你希望家傭工作時能更集中精神

、更有記性嗎?你想她工作更有效率嗎?你希望看到她的整體表現逐步有改善,而不是緩慢且漸漸退步呢?對許多家傭而言,有一個簡單的方法能有效提昇她們的生產力:充足的休息。

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人類行為研究所指出,改善休息的質和量是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方法去提高人的工作效率。基本上,當有充足休息,我們的思想會更正面,工作時間可以更長、更專心,更富有創意和更有果效。

1.避免頻繁給予新的任務,或更改你的指令,因這會打擾家傭,令她不能專心工作。該研究又稱,人若有90分鐘可專心工作,其效率將提高。無論是在辦公室或家中,不斷的干擾只會損害其生產力。如果你是全職家庭主婦,請不要經常性地打斷家傭的工作。即使你想到了什麼需要她幫忙,也不代表你必須每次都立刻提出。相反,你可以把新任務根據其優次列寫下來,待家傭能有60-90分鐘時間專心完成現有的任務,然後把才把新的任務清單給她。

2.每日安排至少3-4個約10分鐘左右的休息時間給家傭。固定的小休(即使只是飲杯水、坐一會也好),可有效減輕壓力,讓腦袋有時間去整理和儲存不同信息。就個人而言,我發現若離開辦公室一會,可令我工作更最有果效。一杯咖啡可讓我頭腦更清醒,想起要做的重要事情(我會把它寫下來),以及重新聚焦於那一刻最重要的事情。奪去家傭固定的小休時間,將令她無法有效地處理家中的事務。

負責能源項目的托尼·施瓦茨Tony Schwartz)表示,若我們認真地休息,我們幾乎肯定會完成更多的事情,工作表現會更好,思想會更準確,收入可能會因此而上升。

3.認真對待家傭的睡眠時間是非常重要的。大多數成年人每天需要7-8小時的睡眠,身體功能才能完全恢復。如果你的家傭的工時是朝六晚十一,她的睡眠時間有多少?七個小時?當然沒有。她需要淋浴,待頭髮乾,發送信息予親人等,結果她每天只能睡約5個小時。一週過後,她缺少的睡眠時間已累積約12-14個小時。

現在想像一下,若她負責照顧你兩歲多的孩子,你真的安心讓一個長期缺乏睡眠的人照顧孩子嗎?你希望讓這種人駕駛校巴嗎?如果你的答案是「否」,那麼你需要改變常規工作或需求,使家傭可得到充分的休息(午間小睡可能是另一個選擇)。無論如何,這是你需要處理的事情。你不能否認,我們每天平均需要7-8小時的睡眠,身體才能運作良好。固定睡眠時間(並非孩子們才需要)、在關了燈的房間裡睡覺對家傭休息是有幫助的;鼓勵她關閉其手提電話,及任何會發出嗶嗶聲的電子產生品,這將增加深層睡眠的時間。那樣,家傭睡醒後,將必會感到更精神。

4.確保她每星期至至少可獲一整天的休假。在你家傭的放假日,不應要求她做家務。但大多數家傭離家前,都得先洗碗筷並清潔家居。如果你的要求遠不止於此,你便是欺騙自己,使自己得不到充滿活力、「醒目」的幫手。香港法例要求每個雇主每星期至少要給家傭一天休息,她需要那段時間來使自己重新有力應付工作。

你家傭的表現,是隨着時間而變得更好還是更差?如果她的表現正在惡化,其中一個可能是缺乏足夠的休息。何不試做個實驗?請確保你的家傭連續三十天得到足夠的休息,看看她的效率是否提高。意下如何?工作表現與休息有關係嗎?歡迎向我們提出評論。

以上的溫馨提示乃受Forbes.com上一篇關於「休息的重要性」文章的啓發而寫成的。

allan bio.JPG
Allan Smith

Allan Smith is the owner of Arrow Employment Services in Hong Kong. Hiring a helper from another country and culture is difficult and misunderstandings are common. Our goal is to help you “find and keep a good helper”. If you are looking for work, our goal is to “help you find and keep a good job”. We help you navigate the often difficult employer - employee relationship.

http://arrowes.hk
Previous
Previous

Is the cost of hiring a helper going to rise drastically?

Next
Next

Jealous moms